English

李子沟大桥破三项纪录

用新技术创造奇迹
2000-04-02 来源:光明日报 曹战锋 张建友 我有话说

本报讯被誉为亚洲第一,世界第二的内昆铁路李子沟大桥于3月29日主体墩身完工,在现场召开的祝捷大会上,据专业人士介绍:该桥建设速度之快堪称国内奇迹!

李子沟大桥位于贵州省威宁县观风海镇境内,大桥集高墩、群桩、深基、大跨、长联于一体,是制约内昆铁路工期的难点、重点工程。担负施工的中铁十八局二处勇于创新、大胆突破,施工中广泛采用新技术、新工艺,注重施工方式方法的研究、总结推广与运用,施工进度不断加快,进而创下了国内同类桥梁三项施工纪录。

基础施工是该桥的难点,根据钻孔分布密且钻孔较深,地质复杂等因素,中铁十八局二处技术人员采用多项新技术,一个月创下了单墩月成孔1002米的全国纪录。在大体积承台浇注中,他们采用新方法,81小时完成了铁路建筑史上最大的承台浇注,速度之快,国内空前并确保了质量。在该桥墩身施工中,针对滑模施工表面光洁度欠佳,中铁十八局二处采用了传统的翻模板施工,并对其进行了改装设计,研制成功了高墩液压自升平台式翻模板并投入运用,并创下单墩月成墩52米的国内纪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